宜蘭植牙新聞|宜蘭縣牙醫照護負擔重 達大台北6.8倍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日前爆出全台各鄉鎮4成3沒有婦產科醫師,6成找不到婦產科醫師接生。這是因為受到少子化、婦產科人力流失等影響;如今,受到城鄉醫療資源分配不公的波及,根據統計,累計至100年全台牙醫師共11943人,北市與新北市的牙科醫師人數4727人佔全台40%,但是宜蘭縣的牙科醫師卻僅有128位,只佔全台1%。

更驚人的是,台北市與新北市每一位牙醫師平均照顧954位患者,但是,宜蘭縣每一位牙醫師卻要照顧3263位患者,是台北縣市的3.4倍!出身宜蘭,每週皆往返北、宜兩地看診的通安全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表示,由於醫療資源分配不平均,加上鄉下教育普遍水準較不及都市與鄉下個人口腔衛生知識不足,以致宜蘭每一位牙醫師照顧的患者比例很吃重,而且出現宜蘭民眾牙周病及全口多顆缺牙比例明顯高於台北市。

根據國健康局於94年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調查台灣地區45歲以上人口口腔狀態變化,研究發現,宜蘭縣的缺牙率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2倍,如果加上每一位牙醫師照護全口無牙患者的負擔比例來看,等於宜蘭縣是台北市與新北市合計的6.8倍(3.4X2=6.8)。

吳權倫醫師表示,自己從小在宜蘭長大,卻看到家鄉的民眾總是拖到牙齒搖搖欲墜才來求診,感慨宜蘭人缺牙狀況遠高於台北,無法擁有與台北同等級的醫療品質。決定每週不論風雨都要返回宜蘭為鄉親看診,也呼籲宜蘭民眾切勿輕忽牙周病,置之不理可能釀成全口缺牙大禍。

新聞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