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新聞|拒絕無齒 牙周病輕忽不得

中廣新聞網 2012年6月18日 (黃麗鳳報導)
牙周病是常見的口腔疾病,除了口臭、缺牙外,嚴重時還會引發中風、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胃潰瘍等系統疾病。

調查統計,在台灣,十八歲以上成年人牙周病的盛行率高達九成。不少民眾誤以為牙周病是中高齡的毛病,但牙醫師臨床發現,也有年僅30歲的患者,因為牙周病,全口牙齒都掉光。

牙醫師吳權倫表示,牙周病初期狀況不明顯,造成許多患者忽略、延誤治療時機,往往到了齒牙動搖時才就診。

弔詭的是,台灣地區牙周病盛行率偏高,國人卻輕忽看待。
家住宜蘭、55歲的黃先生,因為對牙周病警覺性不高,加上沒有及時得到良好治療,過去七年內,陸續拔掉15顆牙齒,直到連前排門牙也保不住,才驚覺危機!。
吳權倫分析,牙周病的成因屬於多因性,臨床調查,有吸菸史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是未吸菸者的三至五倍,像這名黃先生,吸菸史就長達25年,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牙齒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差,具有清潔功能的唾液分泌量變少,比其他人更容易發生牙周病。

為了告別牙周病與掉牙困擾,黃先生戒掉25年的菸癮,接受牙周雷射治療與植牙全口重建;現在的他,咀嚼能力恢復,不只吃東西愈來愈順,也感覺自己變年輕、有自信,人生有了色彩。

牙醫師提醒,牙周病引發原因,主要是牙縫間的食物殘渣,殘留造成鈣化物產生。初期症狀除了刷牙常流血之外,也會造成牙齦紅紫與口臭,嚴重造成牙齒鬆動,影響人體營養吸收、加速老化。建議每三到六個月定期檢查,一旦發現病徵,千萬不要輕忽延誤就醫,以免小問題拖成大疾病。
(攝影:黃麗鳳)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E6%8B%92%E7%B5%95%E7%84%A1%E9%BD%92-%E7%89%99%E5%91%A8%E7%97%85%E8%BC%95%E5%BF%BD%E4%B8%8D%E5%BE%97-214637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