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醫 | 牙周病治療分三階段 這些過程都可能要多花錢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05-11 21:02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牙齒發炎出血,就醫被判定為「牙周病」,患者原以為只要花150元的掛號費就能解決,沒想到牙科醫師卻說「你的狀況可能要自費」,算一算,得花上萬才能解決牙周病?民眾疑惑,為什麼牙周病健保不給付?荷包還得透支萬把元。 

一旦牙周病形成,牙齒周圍的組織將變得脆弱不堪一擊,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副教授周幸華說,當齒槽骨、牙根等部位被破壞,就一定要治療,且愈嚴重的患者,需要自費的機率就會愈大,包含需要填補骨粉、再生膜、去敏感術等。 

第一階段:超音波洗牙、齒齦下刮除術 第一階段治療,是透過超音波洗牙及齒齦下刮除術(含牙根整平術),去除牙結石,並確認齒槽骨等是否有被破壞,若有就會進入到第二階段治療。 齒齦下刮除術:為了去除已經侵入至牙齦下的牙菌斑,醫師會使用牙周刮刀,放進牙齦溝內刮除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及牙結石,此方法稱為「齒齦下刮除術」,同時並將牙根整平。在這階段醫師會教病患正確潔牙的方法。 【須自費的部分】進行齒齦下刮除術的同時,牙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狀況,採取輔助治療,就有機會使用到自費項目,如牙周抗生素凝膠,價格約在2000元上下。 

第二階段:牙周骨膜翻開術 牙周骨膜翻開術,是將牙齦切開、翻開牙肉去除牙結石及發炎組織之後將牙肉縫合起來。若病患齒槽骨已經被細菌破壞,出現中至重度的骨缺損,就會建議病患接受牙周組織引導再生手術,該手術會填補骨粉於骨缺損處之後,覆蓋再生膜再將牙肉縫合。 【須自費的部分】若醫師翻開牙肉發現,已經侵蝕到骨頭,出現深度的骨缺損,就會依照病患的狀況,執行組織引導再生手術,該手術則是採自費,約1萬5000元上下。 

第三階段:牙周維護性治療 醫師會要求患者定期回診,檢查病患牙周狀況及牙菌斑控制的程度並做牙周維護性治療。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支付標準科長王玲玲指出,牙周病的治療,每位患者輕重不一,與牙周相關的醫令近20項,包含洗牙、齒齦下刮除術、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術、牙周病支持性治療、齒齦炎及牙周疾病、齒齦及無齒性齒槽骨其他疾患、牙齒沉附著(增積)物、牙周病緊急處置、簡單或複雜性拔牙、簡單性口內切開排膿、唾液腺膿瘍、口腔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等。上述牙周病治療項目,健保都有給付。   

吳權倫醫師提醒您,正確的刷牙方式、良好的潔牙習慣、定期洗牙清除牙結石,才能減少牙周病對口腔的危害。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預約專線0800-778779,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