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齒美白|牙齒變黃就使用美白貼片?醫:先了解變色原因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2:072019/08/24 中時

林周義牙齒美白貼片平均一天可銷售一千盒,但牙齒變黃,一定得使用貼片嗎?。專家表示,牙齒變黃有三大原因,飲食因素、不良生活習慣、牙齒受傷或壞死所致。多數人牙齒變色,都是後天因素造成,建議前往診所尋求協助,再決定是否使用美白貼片。 

湯城牙醫診所負責人李偉文醫師日前於食藥署《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中表示,人類的牙齒由琺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骨質所構成,最外層的琺瑯質呈透明白,因此整體呈現象牙色。象牙質顏色較深者,齒色自然比較偏黃。相反的,琺瑯質顏色不透明者,在反光情形下就會顯得牙齒比較白。 

有人認為「年紀大了牙齒就會變色」,隨著琺瑯質越來越薄,象牙質色澤將變得更明顯,加上琺瑯質變得脆弱、縫隙多,牙齒較易色素沉積。有些40歲以上的人,會因為過去在牙齒發育期間,母親或自己服用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導致牙齒象牙質結構不良而變色。 

李偉文表示,多數人的牙齒變色是後天因素所造成,包括:1.飲食因素(喝茶、品紅酒、吃咖哩等含有天然色素的飲食)、2.不良習慣(抽菸、嚼檳榔)、3.牙齒受傷或壞死(受過撞擊、蛀牙、抽過神經等)。 

若因飲食導致牙齒染色,李偉文建議在用餐後立即漱口或刷牙,以免色素沈積,難以清除;抽菸、嚼檳榔者,只要戒掉就可避免牙齒變色;牙齒受傷者,則可前往牙科診所求助。 李偉文提醒民眾,美白牙齒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兩種。前者採磨擦方式,處理附著於牙齒表層的染色,後者則透過雙氧水(H2O2)、過氧化尿素(Carbamide Peroxide)處理沉積色素。消費者若需選購美白貼片,應先諮詢醫師,將原先問題處理好,再選擇衛福部核可的產品,遵照仿單使用。 

吳權倫醫師關心愛美的您,若有牙齒泛黃、牙齒變色等困擾,應尋求牙齒美白專業牙醫師協助,購買美齒產品也需經過牙醫師指示,保障牙齒美白安全又有效!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預約專線0800-778779,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