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牙齒美白療程 量身打造晶亮貝齒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2日
中國時報【台北訊】

32歲女星紀文惠與導演吳建新交往二年多,日前終於步入禮堂、完成終身大事。婚禮中紀文惠一襲深V性感禮服、豔光四射,洋溢幸福人妻的燦爛笑容,貝齒晶亮讓人印象深刻。台大補綴科兼任主治醫師吳權倫表示,擁有白皙肌膚、亮白美齒,是許多女性所追求的目標,但想擁有這些條件,除了每日悉心照護、選擇適當的工具也是重要的。

不少愛美女性抱怨,雖然努力維持牙齒清潔,每天早晚都刷牙,但牙齒顏色還是無法改善。吳權倫醫師指出,牙齒變黃變黑的原因,42%的人主要是受服用「四環黴素」藥物影響;36%是因為長時間吸菸、飲酒和咖啡、嚼檳榔,或生活習慣不良而造成牙齒染色;還有22%原因即歲月累積與外傷,才使牙齒變黃。單單只靠刷牙,可能無法讓牙齒變白。

想讓牙齒在短時間內變白變亮,可尋求專業牙科院所協助,牙醫師會依據個人牙齒染色狀況、提供不同療程供愛美人士選擇。吳權倫醫師提到,大多民眾利用的超音波洗牙,雖可去除牙結石、改善牙齦發炎,還能清除牙齒表面的黃漬、色素沉澱,達到美白的結果,但是對於牙齒凹洞、溝槽或臨接面的染色,可能需要利用噴沙、冷光、雷射等其他美白方式。

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進一步說明,若選擇「噴沙美白」以改善牙齒顏色,其主要為利用牙科噴砂處理機,以去角質的原理,去除牙齒染色和污漬。不過,「噴砂美白」只能使污漬脫落、恢復牙齒原色,如果牙齒顏色本來就很黃,可能成果有限。

至於雷射美白,吳權倫醫師解釋,一般先於牙齒表面塗上適當濃度的過氧化氫後做熱處理、達到美白牙齒;而冷光美白則是運用LED二極光科技,搭配過氧化氫美白膠,產生美白牙齒的作用。如上述療程都無法改善牙齒顏色問題,則可考慮使用「美白貼片」,便能讓牙齒立即變白、變美。

只要齒列不太凌亂,牙齒還算健康的患者,吳權倫醫師建議,在上門牙6至8顆安裝美白貼片,不需大幅修磨牙齒、傷害琺瑯質,就能一次改善齒色不均、齒形不完美、牙齒大小比例不協調等問題。若患者有夜間磨牙習慣,必須配合使用咬合板以延長貼片壽命。值得注意的是,若有罹患蛀牙或牙周病者,必須先治療痊癒才能進行安裝。

不少愛美人士追求牙齒極度白,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補綴科專科訓練葉國強醫師提醒,除非本身膚色極白,否則並不鼓勵。通常牙色由暗至亮分為10等級,一般治療平均可提昇至8級較為理想,患者於牙齒美白後,仍需避免接觸造成牙齒染色的飲食及菸酒,才能讓美白成果長久持續。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E7%89%99%E9%BD%92%E7%BE%8E%E7%99%BD%E7%99%82%E7%A8%8B-%E9%87%8F%E8%BA%AB%E6%89%93%E9%80%A0%E6%99%B6%E4%BA%AE%E8%B2%9D%E9%BD%92-213000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