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牙痛蛀牙!漱口、飲食7要訣,讓牙齒一輩子強健!

【早安健康/食醫行市集(新聞與市集網站)】

牙痛要人命!7大飲食祕訣 甩開蛀牙、打造強健牙齒



常聽人家說「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小小一顆牙齒若保養不當,通常最先由蛀牙開始,接著引發一連串的問題,到最後需要拔掉或裝上假牙、植牙。其實牙齒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需要特定的營養才能茁壯成長,來看看如何透過飲食,強護牙齒健康!


文/林亞貞營養師

牙齒雖然不是身體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但它不可或缺,咀嚼食物、發音與人接觸、說話時,都是給人第一印象的關鍵。如果問大人、小孩最怕去醫院看什麼科別?牙醫一定榜上有名。很多人即使牙齒不舒服,都會忍耐,直到無法控制時才會處理;或者認為壞了,拔掉裝上假牙或植牙即可。

牙齒出問題,西方醫學中比較談論的是治療(蛀牙、根管等)與取代(假牙、植牙)。不過早在千年前我們老祖宗《黃帝內經》就已提及,「腎主骨」、「齒為骨之餘」,牙齒是骨的一部分,與骨同源,牙齒也需有腎精氣來充養,腎精充足,則牙齒堅固、齊全;精髓不足,則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在《醫宗金鑑.雜病心法》中記載:「牙者骨餘屬乎腎,牙齦手足兩陽明;齒長豁動為腎憊,牙疼胃火風寒蟲。不怕冷熱為風痛,火腫喜冷得寒疼;寒不腫蛀喜熱飲,蟲牙蝕盡一牙生。」其中說到的牙齦病痛與「胃、大腸」問題有關,可見牙與身體的五臟六腑相關,難以讓人忽視。

遠離牙痛飲食
遠離牙痛飲食

飲食西化也和蛀牙有關?



普萊斯博士(West A. Price)說現代食物和蛀牙之間有非常大的相關,世界上許多土著、孤立部落的人,他們都擁有完美的牙齒,很少蛀牙。一旦接觸西方飲食,他們就會經歷蛀牙,骨質流失和慢性疾病。

牙齒出問題,通常最先由蛀牙開始,蛀牙又稱齲齒,當酸性物質損傷與擴散到牙釉質下的牙本質層中,由於人類的牙釉質無法再生、牙本質再生緩慢,清潔不佳的牙齒容易讓牙菌持續蠶食,使牙齒堅硬表面的細菌侵蝕牙釉質中產生微小的孔洞,若不及時處理,最終會侵犯到牙髓,最後必須拔除。

除了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下一頁教你7個飲食小秘訣,自然逆轉蛀牙、打造強健牙齒!

飲食7祕訣!打造強健牙齒



牙齒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需要特定的營養才能茁壯成長。除了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外,有幾種方法可以自然地逆轉蛀牙,並且大幅提升口腔健康:

  1. 增加纖維量、減少其他食物中糖的吸收:吃纖維高的食物,需要多點咀嚼,從而刺激唾液分泌。唾液可作為漱口水,去除牙齒和牙齦中的食物顆粒,幫助對抗蛀牙。

    ★建議食物:脆的、纖維高的食物,例如芹菜、牛蒡、紅蘿蔔、西洋芹、黃瓜等蔬菜,質地粗糙,會讓我們多咀嚼,產生更多的唾液,減少牙菌斑。唾液就相當於口腔中的血液,保持組織健康,它還可以作個人漱口水,去除牙齒和牙齦中的食物顆粒,幫助對抗蛀牙。
  2. 奶製品 :乳製品中乳酪含有酪蛋白,一種能夠強化和修復牙釉質的蛋白質,建議選擇養殖環境優質、不用藥物、抗生素的乳品。

    建議食物:優格、乳酪、牛奶、羊奶等,含有鈣、維生素K,維生素D、鎂、磷和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防止蛀牙並保持牙齒健康。
  3. 維生素D:維生素D對於從食物中攝取鈣和磷酸鹽吸收非常重要,建議攝入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和鈣。

    建議食物:除了乳製品中有維生素D外,還可以多曬太陽來獲取維生素D。
  4. 甘草根:甘草植物的乾燥根化合物可能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齲齒和牙齦疾病。甘草被用於許多中藥處方做為藥引,以提高其他成分藥物的活性、減少毒性並改善風味。研究發現利用甘草萃取做成的棒棒糖,可有效地顯著減少口腔中的變形鏈球菌並防止蛀牙。
  5. 無糖口香糖:研究中發現,飯後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幫助牙釉質再礦化。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提高牙菌斑pH值和減少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
  6. 不吃含糖食物:糖是口腔細菌的食物,會阻止牙齒中液體的黏稠度,且具有高酸性,會造成蛀牙。精製糖攝取量,應減少為一天總熱量攝入的10%以下;汽水、糖果和烘焙加糖的食物要少吃,不要全天大量的吃含糖食物,記得吃完後要馬上漱口。
  7. 茶:茶中的多酚化合物可減緩蛀牙和牙齦疾病相關的細菌生長問題。研究發現,用紅茶在口腔漱口一分鐘、每天10次的人,牙齒上的牙菌斑堆積數比用水沖洗口腔的人少,可減少斑塊的大小和黏性。


牙周病也是常見的牙齒問題,護理牙齦也很重要,下一頁牙齦保養祕訣,想一輩子沒牙周病就一定要知道!

預防牙周病!牙齦保養祕訣



除了蛀牙之外,牙周病也是常見的牙齒問題。牙周病是牙周組織的遭受破壞,牙齦會出現紅腫、出血、牙齦萎縮,部分牙根外露、牙結石產生等問題,嚴重時因牙齒動搖、牙齒脫落,讓人變成「無齒之徒」。

牙齦位於牙齒根部(稱為牙根)周圍,護理牙齦與護理牙齒一樣重要。日常除了清潔牙齒之餘,可以參考以下保健:

  • 用油漱口:這是來自古老印度阿育吠陀醫學,已使用了幾個世紀。每天清晨可使用兩湯匙冷壓物理植物壓榨油(包含葵花籽油、芝麻油、椰子油、橄欖油、苦茶油、茶籽油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不要使用精製油),放入嘴裡漱口10~20分鐘,這簡單的漱口程序就可以緩和牙齦炎。有研究在兒童牙菌斑和唾液中發現,用油漱口會減少轉糖鏈球菌、蛀牙、改善口臭,且與漱口水一樣有效。

    採用椰子油漱口可減少牙齦炎上的牙菌斑問題,使用油漱口後,記得口中的廢油,最後要吐在衛生紙上,放入垃圾桶丟棄,不能放水槽裡,因為積聚的油可能會造成水管道的阻塞。最後再用溫水或鹽水清潔口腔。另外,每日都要用牙線清理牙齒牙齦間的食垢,刷牙後可以上下按摩牙齦部位,促進牙齦氣血順暢。
  • 牙齒有問題除了尋求牙醫的協助治療外,當牙齦出現紅腫、出血問題,日常三餐飲食可稍做調整:
    • 多吃些清熱、水分多的蔬果,例如瓜類、西瓜、絲瓜、苦瓜、綠豆等。
    • 減少油炸、油膩難消化食物。


若牙痛時怎麼辦?疼痛時可使用丁香粉、冰敷處理,能在短時間緩和下來。若短期內有牙齒咬不動、無法咀嚼問題,可以改成軟質或流質飲食。

作者簡介:「 食醫行」是一個結合新聞與市集的網站,報導與食物有關的健康營養趨勢與專業知識,為所有產品提供完整的營養分析,及正確的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