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牙周病植牙注意事項

牙周病植牙注意事項

牙周病的普及已成為口腔健康最大危機
國人口腔健康的頭號敵人為牙周病與齲齒,其中有九成以上民眾都有牙周病變的症狀,是造成成人缺牙的最大主因!由於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經常被民眾忽略,直到無法忍受才來就醫時,往往已經形成牙床萎縮、牙根露出變長、牙齒搖晃等情形,需要做牙周病治療甚至拔除牙齒才能保留較多骨質。

吳權倫醫師門診近來發現,因牙周病缺牙而需要植牙的患者有增多的趨勢,尤其較偏遠的地區最為明顯!然而,牙周病植牙是屬於較困難植牙項目,需要有系統的治療計畫與術前口腔口腔整體評估,先恢復牙周健康後再進行植牙,以確保植牙成功率。因此,牙周病植牙的治療過程較費時,需要由醫病雙方有耐心的互相配合,才能將植牙療程紮實完成!

植牙後還會有牙周病嗎?
許多牙周病植牙患者完成治療後,經常會問:「吳醫師,我植完牙後還會得到牙周病嗎?」其實,牙周病的照護首重清潔,除了定期請醫師協助清潔牙菌斑、牙結石外,平時日常進行居家潔牙時,就可以配合牙間刷、牙線及正確刷牙方式,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如此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降低牙周病復發的機率!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提醒牙周病植牙患者,植牙術後保養您不可不知:
1.術後需定期回診接受追蹤檢查,隨時掌握牙周組織與植體健康。
2.術後若疏於清潔與照顧,易造成植體周圍發炎,致使植牙鬆脫。
3.保持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戒除抽菸、嚼食檳榔、飲酒習慣,避免刺激口腔粘膜造成口內病變影響植牙成功率。
4.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選擇軟硬適中的刷毛,以以45°~60°橫刷深入齒溝中,避免牙菌斑堆積於齒縫,並搭配牙間刷或牙線做徹底清潔。

吳權倫醫師提醒民眾,若有刷牙會出血、牙齦呈深紅色有塌陷、口中有異味、牙齦萎縮牙根變長、牙齒搖晃等情形時,需盡速就醫評估治療,若因牙周病拔除不堪使用的自然牙後需進行植牙時,需等待牙周治療恢復牙周健康後再植入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