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關心爸爸,從「齒」開始

關心爸爸,從「齒」開始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您有多久沒坐下來和家人吃頓飯?又有多久沒關心爸爸的健康呢?許多人時常忽略牙齒警訊,日積月累下小問題已釀成大禍害,通常要等到不舒服或是出現明顯病灶時才趕緊看牙醫。

當口中有異味或是牙齦紅腫流血表示牙齒已亮起紅燈,此時不能小覷牙周病初期的病徵,應立即至牙科檢查,若未立即處理,嚴重時將使牙床萎縮牙齒鬆動,甚至脫落造成缺牙之憾。達文西牙醫院長吳權倫以水雷射輔助牙周病治療,相較於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出血少癒合快,水雷射的殺菌功能更能徹底清除頑強的牙結石,讓病人更放心。

牙周病不慎造成缺牙,人工植牙是另一種選擇;而牙周病植牙相較於一般植牙困難度較高,更要小心處理不能馬虎,需先治療完牙周病後才能進行植牙手術。因此,牙周病植牙需由經驗豐富醫師在術前提出完善計畫,植牙後定期回診所追蹤,確保植體的健康,才能提升植牙的成功率。

由於早年人工植牙未普及,年邁的父親大都選擇活動假牙,而假牙使用上容易脫落,造成吃東西不便,現在全口重建植牙可以改善活動假牙的缺點,人工植牙有著近似真牙的功能及美觀,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不論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或是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者,只要控制得宜及經過醫師評估後皆可進行植牙。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提醒天下父親,缺牙不只會降低自信,還會影響咀嚼功能,咀嚼是消化的第一步驟,咀嚼不佳會影響消化系統造成吸收不好而營養不良,所以不可輕忽牙周病帶來的問題,及時治療才是首要法則;平時就要勤於潔牙,善用牙刷配合牙線清潔牙齒,才能遠離牙周病。您有多久沒關心爸爸呢?就從「齒」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