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人工植牙術後保養須知

人工植牙術後保養須知

人工植牙好處多,但不要視為萬靈丹
人工植牙相對於傳統假牙更近似真牙的功能及外觀,使得大多數缺牙患者在口腔條件適合及經濟能力許可下皆會選擇人工植牙,但也常誤以為人工植牙後就不須刷牙,此錯誤觀念讓多數植牙患者植牙後都未正常清潔牙齒,不到幾年的光陰,人工植牙竟保不住,也造成後續諸多麻煩。

植牙失敗原因不外乎手術後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而人工植牙是以鈦金屬製成植體(人工牙根)做為支點,再裝上假牙,雖然沒有蛀牙的問題,但是如果未正確方式潔牙保持口腔環境良好,仍有可能會引發植體周圍炎,嚴重時將會導致整個植體脫落。因此,人工植牙後更不能輕忽口腔衛生。

術後保養得當,人工植牙陪一生
完整的口腔清潔和定期回診為人工植牙保養的不二法門;利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並且選擇合適的牙間刷或是牙線清潔牙縫,平時就要建立正確的刷牙方式,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才不會讓細菌在口腔孳生,造成齲齒和牙周病,而定期回診檢查更是預防植體感染及維護口腔健康的方法。

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手術後勿吃太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咬過硬食物減少假牙的負擔,更要戒除吸菸、喝酒或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及增加感染的機會。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表示植牙患者只要用心保養,人工植牙使用一輩子是沒有問題。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提醒您,不管是人工植牙還是傳統假牙都需要正確潔牙方式維護,而人工植牙更不是缺牙患者的萬靈丹,唯有術後用心保養才能延長人工植牙的壽命,長久的陪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