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牙周病術後照謢 第一步從買牙刷學起

牙周病術後照謢 第一步從買牙刷學起

您一定不敢相信,刷牙雖然是每天都要做的例行公事,全臺灣卻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刷牙!刷牙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學問卻非常大,大多數的人都是從小由父母指教導刷牙的方式,但怎麼樣才刷的對?恐怕除了牙醫師以外,鮮少有民眾知道!尤其現在牙周病氾濫指數破表,台灣超過40歲以上的民眾有90%的人患有牙周病,該如何正確的刷牙成為全民都該學習的第一課。

刷牙之前先買對牙刷
牙周病治療專家吳權倫醫師表示,市面上販售各式各樣的牙刷,民眾大多以廠牌、價格為購買的原則,卻忽略了選購牙刷最重要的條件。一支好的牙刷,必須同時具備刷毛軟、刷頭小等特點,才能夠徹底將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清除乾淨!

吳權倫醫師說,太大的牙刷根本無法刷到口腔內部、太硬的刷毛會破壞牙齒表面的結構,只有大小、軟硬適中的牙刷才能幫助牙周病患者擺脫牙結石的糾纏。甚至可以選購小朋友專用的牙刷,每3個月也要定期更換新的牙刷,才能夠做好刷牙的第一步。 

刷牙有技巧默數15秒
根據之前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顯示,國民刷牙的時間平均為46秒,根本無法將全口清潔乾淨,正確的貝氏刷牙法必須花費20分鐘左右,顯示民眾刷牙的習慣明顯不正確!

達文西牙醫吳權倫醫師呼籲,刷牙是預防口腔疾病的第一步,尤其是牙周病的患者更應該重新學習刷牙的方式;在使用牙刷清潔之前,應該先使用牙線將每一顆牙齒的齒縫清潔乾淨,牙線必須進入到牙齦中,才能將藏在牙肉中的細菌刮除,避免累積成為牙結石!

吳醫師再三提醒,刷牙時應該從左邊開始左邊結束,才能夠確保每一顆牙齒都有清潔到,以兩顆牙齒為一個單位,牙刷必需放置在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呈現45度角,每一次默數15秒,牙齒的3個面向都必須確保有清潔乾淨,尤其是門牙的位置特別容易被民眾忽略,應該特別加強清潔的動作。

牙周病是很多民眾難以啟齒的口腔疾病,勇敢面對牙周病且提早治療,才能保存更多的自然牙,讓80歲的自己,也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