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金馬歡慶50週年 你的牙齒還有幾年?

金馬歡慶50週年 你的牙齒還有幾年? 

上週舉辦的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邀請縱橫影壇的華人巨星出席,慶祝金馬影展走過半世紀的喜悅,典禮主持人蔡康永甚至背了一匹馬造型呼應這次的盛會。當年風華絕代的大明星重回星光紅毯,讓電視機前經歴歲月的民眾來說,勾起他們無限懷念的童年回憶。

隨著時間的流逝,歲月的痕跡不只在我們的臉上留下歷史,也同時在牙齒上刻劃出終日征戰的勳章,50年的光陰走過,原本健康的原生齒會變成什麼模樣?從記憶的深處挖掘,父母給予我們健康的貝齒,神聖的賦予我們美好的發音、重要的咀嚼功能,大膽地將後續的照護交到我們的手中,未來的命運也一直由我們自己負責,那麼現在你的牙齒又是什麼樣的面貌呢?
 

張開嘴巴,細數口中有多少顆蛀牙、多少個空缺、是否偶而會飄散出一種混雜血腥的臭味?這樣的狀況已經維持多久了?我們任性地使用牙齒天生的功能,卻忽略了再堅固的機器也需要細心的維護,缺乏固定保養維修的牙齒,還能夠與我們並肩作戰到何時?過了50年還能夠剩下幾顆自然牙?

記得吳權倫醫師說過:「牙好了,健康就來了!」從最平常的清潔做起,每天確實使用牙刷、牙線刷牙,在下一次的金馬盛會開始前,最少應該去牙醫診所洗兩次牙,認真地維護口腔健康,那麼下一個50年,我們勢必還能夠擁有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