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新聞|牙周病洗牙 1年拔掉15顆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12/06/07
罹患牙周病經一年就診治療,洗牙時總共拔掉十五顆牙,經全口重建已完成大約三分之二,五十七歲黃碧榕歷經牙周病造成生活不便苦楚。黃碧榕昨(六)日現身說法,現在不只美觀,吃東西也愈來愈順,感覺人生有了色彩,也變得年輕。主治醫師吳權倫表示:宜蘭缺牙患者多,十八歲以上成年人九成有牙周病,老人患者比例居多,在這麼高的盛行率,提醒民眾切勿輕忽牙周病,置之不理可能釀成全口缺牙的大禍。

黃碧榕說,可能是習慣於長期抽菸、喝酒,直至七年前,經常牙痛,發現牙結石狀況嚴重,牙齒鬆動,檢查結果,因罹患牙周病,不美觀,說話也會漏風,吃東西尤其不順。去年五月找到吳權倫醫師治療,決定朝植牙方向思考,對吳醫師建議充滿期待。治療後的牙齒美觀,也更珍惜學會注重保健。黃碧榕開心的說,有廿五年菸癮因治療牙周病,從此也戒菸了。

在台北及宜蘭兩地看診,吳權倫談到牙周病盛行率高的原因,少數是先天遺傳外,生活習慣及就醫資源不均也是因素。據統計,依人口數,宜蘭縣從事開業及服務的牙醫師有一二八位,比起台北市的二七四五位差距太大,四十五歲以上中老年人全口無牙宜蘭縣占百分之九點六,也比台灣地區平均值百分之八點七還高。醫師照顧病患的比例更是明顯不足。

吳權倫表示:日本是先進國家,牙周病盛行也達八成以上,日本推動八○二○運動,也就是八十歲老人應該有自然健康的牙齒二十顆,值得跟進。

缺一顆牙所有牙齒都會受到影響,吳權倫說,牙周病是細菌引起,建議每三個月洗牙一次,搭配刷牙、牙線、牙間刷的清潔方式,才能改善長期累積的牙結石、牙斑菌。起床後、睡覺前、三餐後都要刷牙,定期檢查,發現有任何問題趕快治療。抽菸、喝酒百害無益,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更是一種血管疾病,可能引起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胃潰瘍,不可輕忽。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http://61.222.185.194/?FID=12&CID=15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