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周病|「吐血」快就醫 牙周病比你想像可怕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三立新聞網 2019年10月10日 下午4:40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身體明明沒怎樣,卻總覺得口腔鹹鹹的、刷牙漱口驚見血絲?除了肺部、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之外,最常見造成口水帶血的原因就是牙周病:牙周組織發炎,使得牙齦紅腫、流血,吐口水像在吐檳榔汁。牙醫師呼籲民眾注意口腔衛生、定期洗牙,一旦發展成牙周病,口腔成為「細菌培養皿」再進入血液影響其他器官,後果堪虞。 

許多人有共同經驗:早上刷牙、漱口時發現嘴裡有鹹味,吐出來竟看見帶血絲的口水,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通常與口腔、消化道或耳鼻喉方面的問題最有關係。牙醫師林葳表示,單就口腔問題來看,牙齦流血的原因可能是:口腔有傷口、先天性疾病(容易出血)、刷牙方式不正確傷害牙齦,以及刷牙沒刷乾淨,讓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導致細菌孳生,破壞牙床造成牙周病,這是牙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90%國人有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當牙床正因牙周病逐漸掏空時,你可能根本不自覺!」林葳醫師指出,牙齦發炎或牙周病引發的牙齦出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口腔出血原因。想要預防牙周病,除了日常的口腔清潔要做好,至少「每半年」定期上牙醫診所洗牙也很重要! 

林葳醫師進一步強調,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是口內細菌大量繁殖的結果,這些細菌不僅影響口腔健康,當它們進入血液循環,更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國際上已有充分的研究顯示,牙周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骨質疏鬆等會互相影響,甚至跟阿茲海默症也有關聯。 

牙周病影響之鉅,連胎兒也可能受波及!林葳醫師說,很多孕婦不敢看牙醫,因為怕情緒緊張影響到胎兒,但偏偏女性懷孕期間因體內環境的改變,使得牙周病容易發生。國際上已有研究楬櫫孕婦的牙周病與胎兒早產之間的關係,口腔衛生的良窳是有機會影響胎兒的。 

任憑牙菌斑、牙結石堆積,恐演變為牙周病,當人開始感受到這樣的「慢性破壞」,牙齒可能已經鬆動了。林葳醫師提醒,牙周病的治療方式因病患的狀況而異,重點是國人應有病識感,避免自行購買藥品或保健產品,應提早警覺和就醫,以便醫師檢查、評估之後作出正確的診斷,然後對症治療。  吳權倫醫師表示,牙周病的發生看似不痛不癢,卻與許多急、慢性疾病互相關聯,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吳權倫醫師提醒您,養成正確的牙齒清潔方式,並定期檢查、洗牙,清除牙結石,才能降低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預約專線0800-778779,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