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醫|《保健》牙齒琺瑯質全身最硬組織 但怕酸蝕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記者 王輝丹 2019年10月30日 上午12:00 

齲齒(蛀牙)是牙科兩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造成蛀牙的四大原因包括牙齒、食物殘渣、細菌、時間。常見刷牙、潔牙、使用氟化物、智齒阻生四種預防方法,治療有填補根管治療兩種。 

台安醫院牙科醫師洪偉倫表示,牙齒的牙釉質(琺瑯質)雖然是全身最堅硬的構造,卻怕「酸」侵蝕。食物殘渣經過口內的細菌分解、發酵會變成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產物停留在牙齒上一段時間後,會導致牙釉質或牙本質鈣質流失(脫鈣),甚至傷及牙髓神經而造成蛀牙。 

預防的最有效的方法是進食完後馬上潔牙。利用牙刷刷牙,還需要同時搭配牙線或牙間刷等工具,將牙齒上的所有表面、包括牙縫、舌頭上等口腔中所有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清潔乾淨。 

平時定期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專業塗氟等來強化牙釉質對酸的抵抗能力。智齒通常一般人共有四顆,即上、下顎骨的第三大臼齒,智齒阻生也會造成讓牙縫清潔不到,引發蛀牙,所以在預防上也要注意。 

洪偉倫指出,當牙齒因齲齒造成蛀蝕後,已無法自我修復,必須盡快就診,否則齲齒將繼續愈蛀愈大洞。早期用銀粉填補比較多,現在常見的填補材料是複合樹脂,以及鑄造金屬或陶瓷等鑲體,相較銀粉更健康安全。 

已傷及牙髓神經時,須配合根管治療(抽神經)才能解除神經疼痛;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視其齒質缺損程度,可能會建議做固定假牙以提供更多的牙冠部保護。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表示,牙齒的構造從外到內為:琺瑯質、象牙質、牙髓,當蛀牙穿透琺瑯質到達象牙質時,牙齒便容易感到痠軟疼痛,應盡快就醫,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若蛀牙深入牙髓,可能就需要使用根管治療的方式來保留牙齒,達文西牙醫關心您。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預約專線0800-778779,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