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全瓷牙冠加持 美容牙科找回亮眼笑容

中國時報【台北訊】

人與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決定未來雙方互動的模式和態度,這對於人際相處有著關鍵的影響作用,因此,無論是年輕學生或是進入職場工作的成年男女,對於「門面」、態度總會特別關注。現代醫療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往牙齒因為蛀牙或意外缺損後,只能製作金屬假牙,現在則有全瓷牙冠這個選擇,讓人能夠恢復自然美觀的一口牙齒。

臨床觀察,美容牙科患者不分性別,以年齡層從18到30歲為主,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表示,大多數患者認為,感覺笑起來時牙齒看來不潔,會給人不好的印象,甚至有40多歲病患擔心牙縫過大會漏財。患者經過評估、以「全瓷牙冠」重建後,滿意度都相當高!吳院長觀察,這些病患有自信露齒微笑後,頭髮和穿著也開始注重。

若想重建微笑曲線,目前較好的工具為「全瓷貼片」和「全瓷牙冠」。吳權倫院長指出,如果牙齒已經以根管治療、而且變色,或是牙齒型態與顏色差距太多,建議可使用360 度包覆牙齒的「全瓷牙冠」;若僅單純有牙縫困擾,或是「四環黴素」染色問題,就會建議運用「全瓷貼片」即可。

四環黴素染色成因,大多是患者小時候常生病,長期服用含有四環黴素的抗生素而影響恆牙發育,造成恆牙上有黃、灰色帶,於日常生活中顯露無遺、不甚美觀。吳權倫院長提到,這類患者幾經評估,通常會以保守的方式製作全瓷貼片,因患者本身牙齒排列並沒有問題,可利用全瓷貼片改善前牙,讓人在微笑時有自信,以輕微治療的方式達到美觀成果。

對於原本有假牙、或齒列較亂的人,則建議採用全瓷牙冠重塑微笑曲線。吳權倫院長解釋,差別在於全瓷牙冠厚度介於2至2.5mm,貼片僅有0.4至0.7mm。目前全瓷牙冠包含二氧化鋯、三氧化二鋁、二矽酸鋰等材料,專業牙醫師會以每位患者的狀況量身訂做。若牙齒嚴重變色,便會選擇內冠有遮色處理,以免原有牙齒顏色透出;如果原本牙齒的色澤漂亮,則會讓全瓷牙冠的內冠透色。

牙齒的作用在於功能與美觀,若有缺牙、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可能因無法仔細咀嚼而影響消化系統!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補綴科專科訓練葉國強醫師提醒,不論大家是選擇全瓷牙冠或是全瓷貼片進行治療,都要做好牙齒的保養,因此製作全瓷冠或美容貼片之前,都要先治療好牙齒跟口腔的問題,去除感染源之後才能進行美容牙科動作。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E5%85%A8%E7%93%B7%E7%89%99%E5%86%A0%E5%8A%A0%E6%8C%81-%E7%BE%8E%E5%AE%B9%E7%89%99%E7%A7%91%E6%89%BE%E5%9B%9E%E4%BA%AE%E7%9C%BC%E7%AC%91%E5%AE%B9-213000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