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含糖飲料禁漱口 咖啡.茶.鹽水也不行

【東森新聞】 2012-03-31 14:42

台北市一名28歲的簡先生,因為誤聽偏方,竟然拿可樂來漱口,短短3年時間,牙齒蛀壞了一半,醫師表示,喝含糖的飲料,牙齒會有澀澀的感覺,那不是潔牙,而是牙齒的琺瑯質受到破壞,至於漱口用一般的清水就好,有些民眾以為用鹽水漱口還可以幫忙殺菌,其實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照片裡的男生,門牙嚴重泛黃,有的牙甚至還嚴重發黑,整個嘴巴牙齒超過十顆都有嚴重蛀牙,原來都是可樂惹的禍。三年前,簡先生喝可樂,突然發現嘴巴裡澀澀的,簡直跟剛刷牙後的感覺沒兩樣,從此只要吃完後,就拿可樂或是汽水當漱口水,結果牙齒壞的壞、蛀的蛀,全部爛光光。蛀牙患者簡先生:「就有一次吃那個雞排的時候,咬一咬,牙齒就斷掉了。」

牙醫師吳權倫:「用力漱口的結果,反而使一些糖分堆積在一些牙齒深處的死角,如果沒有把它清乾淨,會更容易產生蛀牙風險。」可樂和汽水會傷害琺瑯質,茶和咖啡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就算是天然果汁,因為含有糖分,都不可以用來漱口,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用食鹽水漱口總行了吧!但其實這個也是錯誤觀念。

牙醫師吳權倫:「短時間之內,可能對於(口腔)細菌的濃度降低有立即效果,但它是高張溶劑,對一些口腔黏膜會產生破壞,反而會讓蛀牙細菌更容易堆積上去。」牙醫師建議,吃完東西最好的清潔方法就是刷牙,至少也要用清水漱口,千萬不要拿各式飲料代替,免得越漱,蛀牙越嚴重。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http://n.yam.com/ebcnews/society/201203/20120331548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