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吳權倫醫師看全瓷牙冠輻射新聞

最近媒體的全瓷牙冠輻射新聞,讓許多的患者都相當關心,與大家分享一下身為行醫者的看法。首先,新聞後續的發展是媒體誤植輻射線的標準,媒體原來記載送驗的二氧化鋯瓷塊超標9倍,事實上並未超出ISO標準,衛生署方面也已經提出聲明請民眾安心使用。

身為一名需要經常製作全瓷牙冠與全瓷貼片的牙醫師,以下幾點向民眾做分享,進而釐清患者內心疑惑,讓醫療行為能夠更加透明:

1.全瓷牙冠的使用材料目前可以大致區分為二矽酸鋰(如IPS e.max)、氧化鋁(如Procera®)、二氧化鋯(如3M Lava)三大類,因為彼此對於強度、透光度的效果不同,在臨床使用上也不相同。以材料的特性來說,二矽酸鋰的透光度最好,強度約400MPa(一般人的咬合力約400MPa),經常

使用在較要求透亮感的前牙全瓷牙冠及前牙美白貼片上。氧化鋁的透亮度次之,強度約600Mpa,也常使用在前牙全瓷牙冠的使用。而二氧化鋯的透亮度最差,強度最強可達1200Mpa,臨床上可使用於有遮色要求的前牙或者是咬合力需求較大的後牙牙冠、與多顆牙橋情況!

這三種材料中,用來製作於前牙的全瓷牙冠大部分是透光度較佳的二矽酸鋰或是氧化鋁;而二氧化鋯是屬於較高敏感源的物質,也就是這次輻射假牙新聞的主角,基本上,只要是使用符合衛署核可的瓷塊,就不會有輻射假牙的問題存在!

2.全瓷牙冠是一項適合用於微笑美學重建的工具,已經有許多的患者感受到它帶來的便利與好處,讓自己笑得更有自信、充滿魅力。全瓷牙冠幾可亂真的透亮感、透明層與表面紋理,讓假牙真的不再像是假牙!要改善您的微笑曲線,除了選擇適當的全瓷冠材質之外,醫師的選擇扮演著一個決定性的因素,美容牙科就像是整形外科一般,牙醫師的審美觀是非常重要的,完美微笑曲線的重建,除了每顆牙齒的顏色、形態、排列、長寬比例之外,牙齦線的高低、對稱性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3.患者找尋合適牙醫師製作全瓷牙冠的同時,除了考量上述的一些因素,價格方面當然也是一個重要考量;然而一分錢一分貨,如果詢問到比市價低很多的全瓷牙冠先不要高興得太早,要弄清楚醫師的學經歷、合作的技工所、使用瓷塊材料的來源,才不會花了錢卻又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還能有效杜絕黑心假牙入侵口腔!

經過吳醫師以上幾點說明,希望能讓大家更正確了解全瓷牙冠的觀念,理解全瓷牙冠是一項很好的牙科材料!藉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完善的治療計畫,並搭配衛生局立案的技工所,使用衛生署核可的瓷塊製作,不僅能幫助解決困擾已久的牙齒美觀問題,在使用上也是安全無虞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