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懶人分類飲食法 全口重建耗時大減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2013年06月24日 下午17:40

食品安全層出不窮,讓許多人興起自己種菜的念頭,其實每天吃自己種的有機菜,不僅有養生保健的好處,還能比一般人更快戰勝病魔。1名從校長職務退休的70歲游先生,30年前仿效王永慶的樂活、養生之道,在自家頂樓展開種菜人生,自創「懶人分類法」,每天喝的有機5色蔬果汁皆來自親手種植,增進健康之餘,也讓自己在接受牙周病治療和全口重建時,花費時間僅需一般老年人的三分之一。

曾是學校校長的游通安種菜30年,且自創「懶人分類法」,每天喝5色蔬果汁養生。(圖片提供/游通安)

頂樓種菜漏水 嘗試中找到田園興趣
游通安曾是宜蘭縣一所小學的校長,30年前看到王永慶在自家頂樓種菜,讓年邁母親享用零污染有機蔬果的新聞,深受感動,決定效仿。

不過,才剛在頂樓種菜沒多久,游通安就發現頂樓有漏水的問題,為了找出「防水防漏」的方法,他嘗試許多方法,最後才想到在屋頂上先鋪上牛仔皮、蓋上一層泡沫水泥、再鋪上一層塑膠地毯、最後才放泥土跟沙,這才解決了漏水的難題。

有了解決頂樓漏水的經驗後,游通安種菜種出興趣,每天一有空就到頂樓小農場幹活,即使退休後買了一塊0.25公頃的農地,擴大栽種面積,依舊不以農忙為苦,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行規律的養生步調。

自創懶人分類法 5色蔬果汁養生
除了享受田園之樂,游安通對飲食也很重視,自創「懶人分類法」,將蔬果分為藍、黃、紅、黑、白等5種顏色,每天早上4點40分起床用自己種植的有機蔬果,搭配少許自己無法種、從坊間採購的堅果和豆類,打成2000c.c.蔬果汁,和妻子一人一杯,補充足夠的營養。即使泡茶,也不用一般的茶葉,而選用自栽的九層塔或迷迭香,泡成風味獨特且養生的風味茶。

牙周病狂掉牙 健康身體縮短治療時間
然而,崇尚自然養生之道的游通安卻一直有個掉牙的困擾,近12年來共掉牙15顆,全口僅剩13顆,就連全口假牙也「Hold」不住,吃東西根本無法好好咀嚼,經牙醫師檢查才發現可能是以前罹患牙周病未積極治療所致。

牙醫師吳權倫表示,國內牙周病的盛行率高達90%,初期症狀如刷牙時牙齦流血、口臭、牙齦紅腫,容易被人忽略,但長時間疏於治療和防範,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會引發牙齦萎縮、牙根敏感、牙齒位移、牙齦長膿、咀嚼無力、牙齒動搖等症狀,最後導致牙齒掉落。

牙周病的初期症狀為刷牙流血、口臭,一般人容易忽視,長期下來會導致牙周病惡化,有掉牙危機。(圖片提供/吳權倫醫師)


像游通安這類的嚴重牙周病患者,通常需合併進行牙周病和全口重建治療,吳權倫牙醫師表示,一般老年人做全口重建需2年,但游姓老翁平日注重養生,身體狀況還不錯,即使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期,仍只花8個月就治療完成,比別人足足少了三分之二的時間,實在很難得。

本新聞轉載自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30624/20130624572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