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牙周病拖12年 翁狂掉15顆牙

2013年06月25日 【蔡明樺╱台北報導】

一名退休校長年輕時刷牙習慣差,染牙周病拖12年,全口28顆牙竟掉了15顆,還因牙齦萎縮,導致活動假牙搖搖欲墜,只能吃稀飯、牛奶等流質食物,只好全口重建植牙。醫師提醒,刷牙流血、牙齦變色是牙周病前兆,刷牙習慣不佳、沒定期洗牙、抽菸、喝酒等,讓50歲以下牙周病患有增多趨勢。

收治病例的開業牙科醫師吳權倫昨說,該名70歲退休校長雖不菸不酒,但年輕時沒養成正確刷牙習慣,常工作累了沒刷牙就睡覺,12年來因牙周病掉了15顆牙,直到去年連活動假牙也戴不上去,幾乎沒法進食才就醫,已是一口爛牙。

每半年應洗牙

吳權倫說,牙周病是細菌侵蝕牙齦所致,牙齦就像房子地基,退休校長牙齦萎縮,活動假牙也失去功能;他提醒民眾每半年應就醫洗牙,清除牙結石。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許博智提醒,除早晚、餐後刷牙,刷牙後可搭配漱口水清潔口腔,正確用法是刷牙後含一口,讓漱口水在口腔停留約1分鐘再吐掉,且半小時內不進食,口腔除菌效果會更好。

防治牙周病須知

★養成早晚、餐後刷牙習慣
★每半年定期就醫洗牙,清除牙結石
★若牙齦顏色由粉紅變暗沉,且刷牙會流血,應速就醫
★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應刷牙後搭配使用,才能清潔口腔

資料來源:吳權倫醫師、許博智醫師

本新聞轉載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25/3510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