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牙齒、花生同聲斷!蛀牙男怕看牙 10年嗑掉7顆牙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2/02/06

喀!吃花生米卻吐出半截牙齒,這樣的「咬牙」、「切齒」經驗,對27歲的簡先生而言,幾乎已成家常便飯,口腔清潔不夠,加上害怕看牙醫,蛀牙、牙周病拖出一口爛牙,從17歲第一次吃東西造成牙齒斷裂開始,10年間,居然接連崩斷大小門牙、犬齒和臼齒整整7顆,連進食都有困擾,不得不砸30萬元全換假牙。

原來,擔任傳統藝術中心導覽員的簡先生,小時候口腔清潔習慣就不好,又十分害怕看牙醫,一直抱著能拖就拖心態,任由牙齒蛀牙斷裂、泛黃,結果不但無法放心享受美食,工作和遊客互動、私下和女生說話時也常因一口爛口吞吞吐吐。

一張開口,牙齒所剩無幾!牙醫師吳權倫指出,下定決心就醫時,簡先生口內狀況十分不好,患有牙周病第二期還有10多顆蛀牙,包括2顆正中門牙、1顆側門牙、1顆犬齒、2顆小臼齒和1顆大臼齒已經斷裂或缺牙,其餘牙齒也有不少因為牙周病齒槽骨外露,搖搖欲墜。

醫師進一步問診才知道,刷牙方式不適當,加上有夜間磨牙習慣,導致咬合受力不均,全是造成這名患者齒質容易蛀牙、牙周病,造成牙齒經常性鬆動斷裂的主要原因。

吳權倫表示,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夜間磨牙現象,破壞琺瑯質,也讓健康的牙齒在睡夢中越磨越短,如果本身又有蛀牙或牙周病問題,長期下來,受力不均的牙齒會受損,咬到堅硬食物就會應聲斷裂,影響進食和外觀。

平常疏忽口腔衛生的代價,簡先生最後整整花了一年時間、30萬元,進行蛀牙修補、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和牙齦整型、牙齒美白,並換上16顆假牙,這才恢復正常發音、咀嚼功能及美觀。

吳權倫呼籲,蛀牙與牙周病是國人最常見卻也最容易輕忽的疾病,千萬不要因為疏忽或害怕治療,而讓牙齒小症狀衍生成大問題,勞心、耗時又花錢,平常應養成口腔衛生好習慣,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和次數要夠,並搭配使用牙線、牙尖刷,清潔才算夠全面。

新聞來源: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2012/02/06/91-27822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