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媒體報導:蛀牙又磨牙!27歲男牙脆如紙十年斷七牙

【2012/02/06 13:18 報導 】     
 
現代人壓力大,夜間磨牙比例高,醫師提醒,健康牙齒會越磨越短,要是患者又有蛀牙、牙周病問題,長期下來,牙齒容易受損、斷裂,臨床上,一名27歲男子抱持能拖則拖心態,一口爛牙脆如紙,十年來斷了七顆牙,醫師提醒民眾,不要因為疏忽或害怕治療忽略蛀牙,讓小症狀衍生成大問題,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後續治療更也耗時又花錢。(陳奕華報導)

今年27歲擔任傳統藝術中心導覽員的簡先生,17歲時因為咬花生造成牙齒斷裂,吐出來一看竟然是半截牙齒,驚嚇不已,不過因為怕看牙,任由牙齒斷裂、泛黃,十年來崩斷了7顆牙,從門牙、犬齒到臼齒,大大影響外觀,和遊客們互動也扭扭捏捏,嚴重影響進食,這才到院就醫。

開業牙科醫師吳權倫表示,這名患者患有牙周病第二期,還有十多顆蛀牙,加上夜間磨牙習慣讓牙齒更容易斷裂脫落。「有蛀牙跟牙周病情況蠻普遍的,一方面可能害怕看牙醫,二方面可能小時後口腔清潔比較不好,磨牙狀況會加劇蛀牙與牙周病的破壞,造成長時間下來,可能沒有去做處理,雖然年紀很輕,牙齒狀況蠻嚴重的。」

經過牙周手術、全口重建等治療,簡先生花了約一年的時間、約三十萬元,這才讓口腔恢復正常發音、咀嚼與美觀功能,吳權倫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經常有磨牙的習慣,不僅破壞琺瑯質也讓健康的牙齒在睡中越磨越短,如果又遇到蛀牙和牙周病問題,長期下來將導致受力不均的牙齒受損,咬到堅硬食物就會斷裂。提醒民眾,平常就要注意口腔衛生,如果有蛀牙、牙齦腫痛問題,應該及時處理,以免長期下來,導致牙齒脆弱容易斷,將來治療耗時又花錢。 

新聞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68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