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人工植牙的優點

您有缺牙的狀況嗎?是否正猶豫著該做傳統假牙還是人工植牙?一般而言,人工植牙手術相較於傳統牙橋所需較久的治療時間,費用上也比傳統牙橋來的昂貴,那人工植牙的優點是什麼呢?

1. 傳統假牙使用牙橋是需要磨減缺牙旁的兩顆健康牙齒來當作支撐點,而如果其中一顆做為支撐的真牙,有蛀牙或牙周病之情形,則必須整個換過牙橋。磨牙後會有短期的牙齒酸軟、敏感問題,長久則是清潔不易的問題,然而人工植牙不需削磨兩旁健康牙,僅在缺牙處植入人工牙根即可,術後牙齒使用可比擬真牙,不論是口腔清潔還是咬合咀嚼能力都能一如往常不受影響,長久下來亦不如傳統假牙會傷害兩旁真牙。

2.人工植牙可避免其他牙齒支撐力的負擔、防止拔牙後週遭齒槽骨被吸收,因此人工植牙可避免齒槽骨的萎縮,亦可維持齒槽骨的高度、寬度。若患者長期缺牙,致使牙骨頭萎縮之情形,長久下來可能會影響發音,造成臉頰凹陷、失去彈性而顯得老態。

3.人工植牙後其美觀接近真牙,沒有異物感或咬合方面的不適感,且人工植牙並沒有蛀牙的困擾,不如眼睛做過近視雷射手術亦可能再近視,或者是參加減重療程後的苗條身材,長久下來可能再復胖,人工植牙並不會蛀牙。

4.人工植牙費用雖比傳統活動式或固定式假牙還要昂貴,但因傳統假牙治療中需磨減其他真牙的大小,在未來亦隨使用時間之增加而造成骨頭逐漸缺失或造成齒槽骨的損失,故使用時間一久,牙橋區的骨頭必然萎縮,必須重新治療,增加其額外費用。然而人工植牙因不需削磨健康牙齒,長久之下亦不會有骨頭萎縮之問題,所以可以說做人工植牙後長期穩定性較佳,不需要後續額外之費用支出。

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口腔條件不同以及經濟能力也不同,達文西牙科建議您,治療前務必和醫師做術前溝通,由醫師診斷評估其口腔條件,斟酌自身需求,擬出幾種治療方案,最後再和醫師溝通瞭解各案利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最後,植牙醫師吳權倫提醒您,不論是人工植牙或傳統假牙,在口腔清潔方面、假牙維護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須要妥善的照顧、正常的使用以及定期回診檢查,才能使讓您的牙齒長久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