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植體百百種?我該怎麼分辨呢?

近年來許多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不顧商品品質及消費者健康權益,賭上社會形象貪圖以其他劣質品替代原本材料製作產品,從早年食品鬧得沸沸揚揚的「黑心」食品問題,近年來亦出現許許多多「山寨品」,以模仿近乎相似原廠牌,卻以極低價格販售同質性高的產品,該原料品質不難想像屬低劣質品製造,其安全性及使用壽命上令人大為不放心。

前陣子新聞報導指出患者不幸裝置了「山寨便宜植牙體」造成紅腫、疼痛及搖晃,如今牙齒醫療也受「山寨品」入侵,吳權倫醫師提醒您,欲避免山寨醫療資源、維護自身健康權益,牙醫診所以及專業醫師的選擇是相當重要,正 規及專業之醫師方可讓您的牙齒接受完善、正確的醫護!新聞指出,有民眾因國內植牙費用不貲,故特地到大陸接受植牙手術,術後不久即有牙齦紅腫發炎、甚至搖動之狀況,有些人植牙後牙齦經常性發炎、 甚至萎縮,最後必須拆掉植體,等骨頭癒合,後續才可補救,其植牙失敗慘痛 案例令人扼腕。

人工植牙體的選擇,以材質面來說差異不大,醫師會以不同植牙區域,選擇不同的植體,基本上好的人工植牙體是必需經過衛生署檢驗核可,但對於琳 瑯滿目的植牙體該如何選擇?吳權倫醫師提醒您,不同植體有不同的合適狀 況,主要取決醫師技術,而非名牌植體就能植牙成功。民眾煩惱該抉擇哪種植 體,不如參考選擇有信譽的診所,醫師專業技術就是為自己植牙治療有了安全及保障。

那如何打造成功的植牙呢?醫師的專業能力占絕大影響因素。首先植牙體的方向是非常關鍵的,醫師需考慮到行使咀嚼功能時所受到的垂直力量, 即使只做單顆植牙,其方向也應求準確。除了植牙體方向,還得參考植牙部位 牙床骨的寬窄,若植牙後有疼痛情形則表示有問題。植牙結果是否成功,除了 患者本身條件是否適應之外,其個人生活習慣,例如:是否吸菸、有無磨牙習慣,牙周病及口腔衛生習慣。特別需注意的是原本就有牙周病之患者,植牙後就如真牙一樣,原本造成牙周病之厭氧菌在植牙體周圍大量生長,其結果易導致植牙體失敗,吳權倫醫師提醒您,植牙後仍需定期回診檢查,以維護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