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你的牙齒刷對了嗎?

你的牙齒刷對了嗎?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兩套牙齒,乳牙是先天遺傳的,恆牙是後天保養的,牙齒的好壞完全取決於個人的衛生習慣!一般來說,成人會有28顆健康的恆牙,但隨著生活腳步加快、三餐老是在外的生活步調,飯後刷牙的習慣幾乎不太容易養成,造就許多人在小小年紀就有一口爛牙!
 

刷牙漱口不可少 細菌結石傷很大
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表示,很多民眾對於刷牙的觀念不夠完整,常抱持著「有刷就好」的錯誤心態,日積月累之下,牙齒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會逐漸出現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可怕症狀!在診間常聽到患者會問:「我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會蛀牙?」吳權倫醫師提醒,刷牙的動作看似相當簡單,但事實上需要花很多心思,不但手勢、力道、順序、甚至牙刷的選擇都有學問,還必須搭配牙線、牙間刷、漱口水的使用,才能夠真正達到清潔的效果。
 

少時不刷牙 老年無牙可刷
吳權倫醫師說到,蛀牙是牙齒生病的警訊,輕度的蛀牙只需要稍加填補即可修護,但如果錯過治療期,造成嚴重的蛀牙,可能就必須面臨拔牙的危機!許多正值壯年期的患者,由於年輕時沒有做好口腔保護,導致年不過50就滿口假牙的痛苦局面,實在令人感到相當可惜!

達文西牙醫診所提醒民眾,只要掌握正確的刷牙知識、三餐飯後固定刷牙漱口、每半年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就可以有效確保口腔健康!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網路上流傳許多清潔牙齒的小偏方,例如:用鹽刷牙、嚼口香糖取代刷牙等等,吳醫師強調這些都是沒有經過科學證實的方法,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以免造成牙齒永久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