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原生牙的奇幻漂流

原生牙的奇幻漂流


少年pi在大海上漂浮求生,途中又是風又是雨,在歷經種種艱困的挑戰下,最後才得以獲救。正如同我們牙齒的生長過程一樣,6歲左右會長出第一顆恆牙,12歲乳牙會全數被恆牙所取代,此時我們一共會擁有28顆恆牙,也就是所謂的原生牙,在牙齒脫落前會展開一連串的奇幻旅程。


斑馬=蛀牙
根據每個人的體質、飲食、清潔習慣,牙齒後天的好壞幾乎全看個人!牙齒一旦遭到細菌破壞侵蝕,牙表面的琺瑯質毀損,產生酸、痛感,甚至演變成敏感性牙齒,無法發揮原有的功能,如同電影中強壯的斑馬,在摔斷腿之後,最後只能淪為鬣狗的嘴邊肉。


達文西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提醒,蛀牙是所有病灶中最容易被忽視的疾病,依據蛀牙程度可分為琺瑯質蛀牙、牙本質蛀牙、牙髓腔蛀牙3種,其中以牙髓腔蛀牙最為可怕,需要做俗稱的「抽神經」! 吳醫師強調,蛀牙的產生是由於清潔不夠確實,牙齒脫鈣產生蛀洞,才會造成蛀牙的發生,民眾只要發覺牙齒表面有缺損、黑洞、產生酸痛感,均應立刻就醫,才能遏止牙洞的擴大。


鬣狗=牙周病
吳權倫醫師表示,口腔疾病中殺傷力最大的莫過於牙周病了!初期的徵兆難以被民眾查覺,只能從漱口水中發現淡淡的血絲,牙齦會逐漸變紅、變腫、甚至產生口腔異味,許多民眾對於牙周病有著不正確的認知,認為早睡、少吃油炸物,幫牙齦「消消火」牙周病就會好轉,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牙周病需要長時間和醫師配合治療,假使民眾放任不管的話,小心牙周病如鬣狗上身,會一一傷害旁邊的健康牙!


老虎=缺牙
相信很多觀眾都被老虎從船艙衝出來的那一幕嚇了一跳,老虎躲在幽暗的角落,趁人不注意的時候發動攻擊,事實上,我們的口中可能也藏著一隻老虎,張開嘴巴仔細檢查齒列,是否有一個小小的缺口?


缺牙是相當常見的口腔疾病,許多民眾認為蛀牙會牙痛、牙周病會掉牙,因此對於這兩種疾病較積極處理面對,但卻忽略了缺牙可能導致的「走位」現象;牙齒是一種團隊合作的關係,每一顆牙齒都有專屬的位置,只要缺少一顆牙齒的支撐,其他顆牙齒便會如同山倒,一去不復返。


宛如電影中的理查帕克一般,等待機會伺機而動,一旦發動攻勢,任誰都無法抵擋這種恐怖攻擊!達文西牙醫診所提醒民眾,口腔的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只要三餐飯後定時刷牙漱口、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洗牙檢查、培養正確的清潔觀念,相信這一場牙齒奇幻之旅會是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