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為伊消得「牙」憔悴

為伊消得「牙」憔悴

失戀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過的事件,隨著時間的淡化,痛苦也會隨之消退;在臨床案例中,一名男大生遭逢失戀生活步調大亂,更別說記得三餐飯後要刷牙了,不過幾個月的時間,男大生已經是滿口蛀牙,實在讓他苦不堪言!

蛀牙高利貸 當心還不完
在所有的口腔疾病當中,蛀牙(俗稱的蟲牙)可說是萬惡的根源,平均每十位國人當中就有高達九人有蛀牙的困擾。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表示,依據牙齒被細菌破壞的程度可分為淺層、深層蛀牙,若牙齒表面的蛀洞及時填補,即可提高保留原生牙的機率,假使牙髓組織已經壞死,不但可能會引發牙髓炎,還可能面臨拔牙的厄運!

吳權倫醫師提醒,蛀牙是一種感染性的疾病,口腔中的細菌會導致蛀牙的發生,而細菌的養分來自殘留在口腔中的食物醣份,會不斷繁殖增加,因此民眾應加強飯後漱口、睡前刷牙的習慣,才不會讓蛀牙像高利貸一樣越滾越多。

睡不好 牙周發炎火氣大?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指出,在幫男大生做全口健康檢查時,發現患者牙齦呈現紅、腫、輕觸即會流血的症狀,經由牙周探測及放射線檢查,確認患者罹患輕度牙周病;男大生表示,以為是連日睡不好火氣大,才導致牙齦發炎,沒想到卻因此耽誤治療時機!

事實上,許多民眾都對牙周病了解得不夠透徹,認為牙周病如同感冒一般,過幾天就會好轉,但實際上絕非如此,牙周病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治癒的可能性就越高!牙醫師吳權倫呼籲,牙齒是我們一輩子的資產,除了平時的口腔清潔之外,也需定期至牙醫診所報到,以免像這名男大生一樣,失戀還換來一口爛牙,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