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連呼吸都痛 敏感性牙齒的大小事

連呼吸都痛   敏感性牙齒的大小事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一名女性在寒流來襲時,全口牙齒都感覺特別痠痛無力,甚至連接觸到低溫空氣都會刺激牙髓神經,疼痛程度讓她幾乎沒有辦法進食!吳權倫醫師提醒,患有敏感性牙齒的患者,除了接觸到冰、熱牙齒會感覺到不適之外,天氣出現劇烈變化時,也應留心牙齒的保暖,才能讓牙齒的酸痛情況減緩。


吳權倫醫師說到,敏感性牙齒的患者只要注意幾項要點,其實就可以擺脫這種困擾,不用再忍受突如其來的不適症狀,讓享受美食不再是一場漫長的折磨!


NO.1 敏感有原因  就醫保健康
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可能性相當多,例如:刷牙習慣不佳、牙周病問題等都有可能影響,民眾假使想要徹底解決敏感性牙齒帶來的困擾,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行就醫,請求專業牙醫的協助,找出關鍵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


NO.2抗敏感牙膏搭配軟毛牙刷 酸痛遠離你
正確的刷牙方式有助於降低敏感性牙齒的困擾,國內目前推行的「貝式刷牙法」最能達到清潔的效果!吳權倫醫師提醒,有許多民眾都是「有刷就好」,根本沒有注意到齒縫間的食物殘渣,讓牙齒在不知不覺中就壞光光,實在可惜!

除了採取正確的刷牙方式之外,敏感性牙齒的患者應選用抗敏感牙膏,可有效降低神經的敏感性,以及舒緩牙齒的不適症狀;再選擇刷頭小、刷毛軟的牙刷,有利於清潔牙齒時的便利性,亦不會因刷毛太硬造成牙齒表面的磨損。

NO.3藥物治療
吳權倫醫師指出,假使敏感性牙齒的症狀無法獲得改善,民眾則可以考慮進行藥物治療,牙醫師會視患者的情況進行調整,塗上氟化物、草酸鹽製劑、或是樹脂等等,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可以立即得到舒緩,再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就可以降低敏感性牙齒帶來的不適。

NO.4甜食酸食不要來 
吳權倫醫師說到,最常被民眾忽略的部份即是飲食,敏感性牙齒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太甜或太酸的食品,像是可樂等飲料也應盡量少喝,餐後記得刷牙漱口,就可以有效避免酸痛隨時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