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淺談牙冠增長術

淺談牙冠增長術

相信許多民眾都聽過牙冠增長術這個名詞,但是真正了解這個手術的可能寥寥無幾,臨床案例中,常有患者相當疑惑的問:「什麼是牙冠增長術?我需要做這樣的手術嗎?」也曾有過患者初診時就指定要做此種手術,但卻不知手術的效果與目地何在,常常讓牙醫師是哭笑不得!

 台北達文西牙醫吳權倫醫師表示,牙冠增長術的主要目地是為了增加牙冠,在最不傷害牙周組織的情況下,幫助牙齒恢復原有的功能,或者是恢復牙齒的美觀;而牙冠增長術的適應症相當多,像是蛀洞過於嚴重的患者,由於剩下的牙齒結構太少,無法順利進行填補的動作,則必須考慮進行牙冠增長術,切除部份的牙齦,使蛀牙的區域能夠露出牙齦之外,才可進行蛀牙填補或是安裝牙套的步驟。

此外,牙冠增長術也可應用在牙齒美容專科的領域,吳權倫醫師說到,臨床經驗中有部份患者在微笑時會露出大部份的牙齦,牙齒比例不夠完美,或者是上排牙齒長度不夠一致,在觀感上就不夠美觀!有這方面困擾的患者,在經過牙冠增長術的小幅度調整之後,即可擁有如同韓籍藝人般的美麗貝齒。
 
同時吳權倫醫師提醒,牙冠增長術屬於侵入性的治療,並非人人都適用,民眾應經過專業牙醫師詳細確切的檢查過後,才可進行這項手術療程;在進行牙冠增長術之前必須考慮許多因素,例如:牙齦是否健康、牙根的長度是否會暴露、牙齒的長寬比例、牙菌斑的控制……等等,都必須透過審慎的評估才可以判斷,因此建議民眾在進行手術之前,應確實與主治醫師詳細溝通與討論。

但傳統的牙冠增長術需注射麻醉,不僅術後會伴隨著疼痛與腫脹,傷口照顧不易,還會影響到患者的生活作息,讓許多民眾是望之卻步;還好科技發展快速,現今可利用水雷射進行牙冠增長術的治療,不但術後傷口小、恢復快,由於只需要進行局部麻醉,也不容易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術後的療效甚至比傳統的牙冠增長術更佳!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手術後的保養應格外小心謹慎,以避免傷口遭到細菌感染,吳權倫醫師提醒,患者於拆線後可正常刷牙,適時的搭配牙間刷的使用,能夠讓牙齒的清潔與保養更乾淨完美,維護好口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