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牙周病治療 健保、自費大不同

牙周病治療   健保、自費大不同

牙周病到底屬於健保項目?還是自費項目?最近鬧得沸沸揚揚,日前有民眾至牙醫診所治療牙周病,被收取2萬元的費用,讓民眾一頭霧水,歸屬於健保項目的牙周病治療,為何還需要額外收取自費的費用?達文西院長吳權倫醫師表示,這是由於牙醫師沒有盡到事前告知患者因而產生的糾紛!

健保項目有明細 自費療程報你知

牙周病健保給付項目牙周病自費項目
牙結石清除
牙周病緊急處置
牙周敷料
齒齦下刮除
牙周骨膜翻開術
牙齦切除
牙周雷射治療
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術
牙齦自體移植
結締組織移植
牙面色素去除
牙周抗生素凝膠
牙周炎凝膠
牙周美容
牙周去敏感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吳權倫醫師提醒,牙周病治療分為健保、自費兩種項目,民眾可依據自身的口腔健康條件、經濟能力來決定是否需要使用自費項目的療程!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民眾在進行牙科治療諮詢時,可以主動向主治醫師提問,進一步了解哪些屬於健保項目、哪些項目需要自費,如此一來不僅可避免後續的收費糾紛,民眾更能為自身的權益把關。

傳統翻瓣血淋淋  雷射牙周一把罩
光是聽到「翻瓣手術」想必就令許多牙周病患者冒了一身冷汗,傳統的牙周病治療,需要透過翻瓣手術來清除牙結石,過程中需要進行牙肉的切割與縫合,術後還需等待7~14天漫長的拆線期,傷口較大且不易照顧,容易引發傷口感染的後續問題,因此許多牙周病患者寧可咬牙苦撐,也不願意接受有健保給付的牙周病治療手術!

吳權倫醫師指出,屬於自費項目的牙周雷射治療,費用和傳統的牙周治療雖然有一定的落差,但是在效果與治癒力上卻大幅度的提升,不僅可以有效縮短全口牙周治療的時間,更可以避免發生傳統治療細菌清除不全導致牙周病復發的可能性,患者需要承受的心理壓力與負擔也相對減輕不少!



達文西牙醫提醒,治療牙周病的方法有多種選擇性,民眾應與主治醫師詳細溝通與討論,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模式,術前應詳細了解手術內容、價格、風險等相關問題,術後才能夠享受健康快樂的美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