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鼾聲如雷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鼾聲如雷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您曾經被「打呼」困擾過嗎?不論是自己睡覺時會發出鼾聲,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出現打呼的情況,深夜鼾聲連連不僅讓人相當頭痛,也非常難以啟齒!吳權倫醫師表示,有的患者甚至因此不敢出遠門,就怕影響到枕邊人的睡眠品質。

達文西牙醫吳權倫醫師指出,會造成打呼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壓力大、疲倦、肥胖、年紀大、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等都有可能造成鼾聲;打呼除了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睡眠品質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會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在醫學臨床經驗中,有不少患者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猝死,其危險程度不可不防。

呼吸中止可檢查 仔細觀察保健康絕大多數有打呼困擾的患者,都是經由家人的告知才知曉,換句話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也難以自我察覺,必須透過專業的檢查才能夠判斷。吳權倫醫師建議,這類型的患者可至醫院附設的睡眠中心進行檢測,透過多功能睡眠檢測儀分析血壓變化、腦波、心電圖、打鼾次數、眼動等等,即可利用檢查數據判斷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只是單純的睡眠障礙。

吳權倫醫師說明,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喝酒等不良習慣、側睡、避免或小心服用任何藥物,都可以達到改善的效果;假使以上方式都無法達到改善的效果,患者則可以考慮進行手術治療、氧氣治療、配戴正壓呼吸器、口腔矯正器等,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並無法使用藥物治療,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遵照醫師的指示,才能真正遠離呼吸中止的夢魘。

達文西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再三呼籲,打呼是一種警訊,可能導致某些慢性疾病的發生,甚至可能造成猝死,民眾平時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之外,也應該多留心身邊的家人是否有打鼾的症狀,ㄧ旦發覺應立刻安排就醫檢查,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