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全口重建是甚麼?

全口重建是甚麼?

對於全口因嚴重牙周病、牙齒嚴重磨損及蛀牙、牙齒位移或意外傷害掉牙…等原因,導致喪失健康牙齒的患者來說,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人工植牙全口重建治療。簡單來說,全口重建是以恢復牙齒咀嚼功能兼具整齊美觀為目的,包含牙齒外型、上下齒列的咬合關係重建。

全口重建有許多方式,如固定牙橋、活動假牙或是人工植牙。傳統固定假牙因為需將鄰牙磨小作為牙橋的支撐,長期的摩擦、拉扯使得原先的健康牙也不堪使用,最後只好再換過一副新活動假牙。而且牙床長期不均衡的受力吸收,隨著牙床的萎縮變化,活動假牙經常脫落、牙齦因摩擦破皮,需要時常回診調整假牙。

全口植牙重建是使用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當做地基,優點在於可保留兩旁的健康牙,在每次咀嚼都以人工牙根刺激牙床可避免齒槽骨不被吸收,人工植牙擁有高穩定特性,平常養成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以及定期回診檢查即可長久使用而減少植牙不適之問題。

另外術前口腔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全口重建須有周全完善的治療計畫,針對個別不同患者的牙齒缺損、身體狀況,以符合患者自身需求與重建後的個人期待為主。因全口重建需不同牙醫專科相互配合,先透過3D斷層掃描、X光和模型的方式確認口腔狀況,經過醫師全方面審慎評估後,再替患者量身訂做治療計畫,按部就班精確的施行口腔補綴重建。

所有假牙治療都屬於缺損重建治療,因此全口重建之前應確認患者身體健康以及口腔狀況,包括高血壓或糖尿病、牙周病、根管治療…等,若有上述全身性疾病應待病情獲得控制後再進行全口重建計畫,達文西牙醫吳權倫醫師提醒您,全口植牙重建是屬較高難度的手術,擁有口腔疾病與臨床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較為合宜,在完成重建後仍須長時間定期回診檢查,要維持植牙壽命不單是平常牙齒用心清潔,回診檢查植牙使用狀況,醫師視使用狀況略作修復可確保植牙長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