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舊式假牙VS人工植牙

早期的牙科技術尚未如今日發達時,牙齒的假牙重建僅有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而如今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牙齒重建有了另一項技術–人工植牙。普遍大眾聽到植牙不免惶恐,心想必須在口腔內動刀植入植體,那豈不是相當的痛!恢復期的時間會不會影響生活?但其實現在植牙技術日新月異,植牙已經可以快速且低疼痛的裝置完畢。有人說,牙齒從乳牙到恆牙,共有兩副牙齒,而如今植牙技術可說是人類的第三副牙!

家中是否有長輩使用傳統假牙?傳統固定式牙橋,必須將兩旁健康的真牙磨小,來當做牙橋支撐。雖然術後牙齒的使用上、清潔上較活動式假牙方便,但仍須避免嚼食過硬食物,否則恐有斷裂之憂,另因需將兩旁真牙磨小,會有短期牙齒酸軟困擾,而若不幸患有蛀牙或牙周病,則需將整副牙橋換新。

對於因平時口腔清潔不足,造成嚴重牙周病致使牙齒搖晃、拔除,或其他因素之缺牙患者來說,植牙是讓您重建牙齒,擁有一口好牙的新技術,植牙的成功需要良好質與量的齒槽骨,即可利用新技術植入人工牙根,若齒槽骨流失、牙床骨遭破壞,則另需藉由骨粉、再生膜導引齒槽骨再生。而因年齡不同、口腔狀況之不同,每個人的齒槽骨骨質也不一樣,齒槽骨要夠寬、夠高、夠堅固才有辦法承受人工植體植入,以及承受咬合的力量。

雖說植牙可比擬真牙,其美觀、功用表現上皆相當良好,但缺牙顆數多甚至需要全口重建之患者,吳權倫醫師建議其植牙數量亦需增加,整體的牙齒咬合承受力更需有完整周全的考量,以達到最好的平衡。

最後吳權倫醫師提醒您,任何口腔問題需要透過專業之醫師檢查評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而術前也必須和醫師仔細地溝通瞭解,當然,在術後牙齒清潔方面更不可鬆懈,無論任何假牙、植牙都需要細心地照護,搭配定期回診檢查,這樣才是保持健康牙齒長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