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我好像有牙周病,可以植牙嗎?

我好像有牙周病,可以植牙嗎?

牙周病是我們時有所聞的口腔疾病,是屬長期慢性的細菌感染,形成主因是由牙結石與牙菌斑所引發刺激牙齒周邊組織,一般而言平時牙齒清潔僅能清理牙齒表面,並不能將牙縫中食物的殘渣徹底清理乾淨,加上口腔內含唾液、黏膜而長期間保持溫濕的狀態,嚴格來說口腔是孳生細菌的溫床,長期累積之下便形成牙結石,並且細菌入侵牙周組織而使牙肉發炎,更甚者則患牙周病。 

雖說牙周病是口腔常見疾病之一,但牙周病對口腔健康的影響同時卻也容易受大眾小覷,因早期感染的病狀影響看似不大,但日後等到嚴重牙周病時所導致牙齦萎縮、牙齒鬆動甚至掉落才急忙求醫就已於事無補!依統計顯示,三十五歲以上的成年人為危險感染族群,加上正逢工作奮鬥時期更容易疏於治療,而使日後影響口腔健康。

當成人失去恆齒只能尋求假牙醫療,而如今現代人開始接受植牙手術,普遍來說除了不幸外傷、嚴重蛀牙或者根管治療造成脫落,臨床上大多數歸咎於牙周病。進行人工植牙術前評估患者口腔條件,除了自身牙齦健康狀況、齒槽骨高度及厚度是否足夠,接著當之務急的就是先解決牙周病才能植牙,若不先治療牙周病則導致日後植牙體鬆動,將大幅降低植牙的成功率。

另外,一般民眾對於嚴重牙周病所感染的牙齒是否都需拔除而抱持疑問,吳權倫醫師提醒您,首先透過傳統牙周治療清除牙結石後再進行雷射牙周病殺菌徹底治療,待觀察數週即能判斷牙齒是否穩固,嚴格來說當牙根已經嚴重腐爛、不堪使用卻無法自行脫落,吳權倫醫師建議您,還是得將其壞牙拔除。

現今良好的醫療技術與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專業醫師都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但民眾本身口腔健康還得由自己把關,定期的回診檢查植體、洗牙,都能延長植牙使用壽命,避免再度患得牙周病,使您的牙齒金玉其外、敗絮其內,最終牙齦萎縮而導致植牙失敗則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