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別讓蛀牙掏空您的牙

別讓蛀牙掏空您的牙

牙周病與蛀牙名列國人齒科疾病的前二名,其中又以蛀牙問題為大人小孩通吃的牙齒危機,臨床中有許多多顆缺牙的患者,都是從小就被齲齒問題纏身的糖果兒童,由於沒有保護好牙齒的良好基礎,使得蛀牙惡夢如影隨形,最終導致缺牙的嚴重後果!植牙專科吳權倫醫師今天就要和大家談談牙齒防蛀問題,保護牙齒從小做起,大人小孩都該注意自身牙齒保健,向蛀牙病菌說NO!
 
乳牙首重防蛀,建立美齒基礎
 
「小孩有蛀牙?沒關係啦!反正乳牙會替換成恆齒,等恆齒長出來就會自己好了!」這樣的觀念,您感到熟悉嗎?國人普遍認為乳牙的照護不需要太注重,因此常忽略小孩的潔牙動作,除了嗜甜食造成的齲齒外,許多孩童睡前有喝奶習慣,卻沒有立即刷牙清潔,也是造成蛀牙的最大原因。
 
吳醫師提醒您,乳牙的功能在於誘導恆齒正確萌發,讓恆齒排列美觀、整齊,因此,幼兒齲齒嚴重可能影響恆齒發育,形成早期缺牙、齒列不整清潔不易、容易蛀牙的狀況,建議家長應提早預防,請專業醫師預先將氟塗抹於幼兒牙齒上以降低蛀牙發生率!
 
蛀牙治療與缺牙修復
若您不慎已有齲齒困擾,專業醫師會視蛀牙程度先以根管治療方式為牙齒清除生病組織,並於牙腔內進行徹底滅菌;但若已蛀至牙根必須拔除,則需考慮使用假牙或以植牙方式進行缺牙膺復處理!
 
在過去,缺牙患者總以製作假牙方式重建齒列與咬合功能,但仍有許多不便之處,例如:假牙易鬆脫、咬合無力、清潔不易及刺激牙齦等缺點;好在已有人工植牙的進步技術,讓缺牙患者擁有真牙般的自然齒列,並且具良好的耐受力以承受長期咀嚼咬合,讓生活更為便利!
 
植牙專科吳權倫醫師呼籲,乳牙及恆齒都是彌足珍貴的天然寶藏,需要每個人細心呵護維持牙齒健康,多一些清潔且攝取均衡營養,便可避免蛀牙病菌掏空您的牙喔!提醒您,植牙後雖然不會再有蛀牙的困擾,但仍需注意清潔以免造成植體周圍發炎,進而影響植牙健康。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