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恢復父親一口好牙 人工植牙就是最貼心父親節禮

許多人總忽略牙齒保健,平時疏於照顧,長期之下牙齒早已累積重重問題,所以說「人老先掉牙」並不是真的如此,而是長久忽略口腔照護之下,口腔內細菌可能引發口腔疾病,例如慢性牙齦炎最後引起牙周病,使得牙齦萎縮、牙齒搖晃。平時牙齒發出警訊沒有立即處理,問題不斷延伸擴大,等到年齡大了,不得不正視才求助於牙醫,期盼能有一口好牙。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下降,牙齒逐漸鬆動,許多老年人配戴活動式假牙,但牙肉仍繼續萎縮,假牙的使用與牙齦維護不能兼得,而現在可考慮人工植牙。植牙手術是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分,當植體緊密地與齒槽骨進行骨整合後再將牙冠套上。人工植牙以人工牙根作為支柱,平時咀嚼即可刺激骨質,因為如此人工植牙擁有避免齒槽骨流失、維持牙齦不萎縮的優點。

人工植牙是否有年齡限制?植牙過程中老年人會不會禁不住疼痛?對於老年人植牙一定會立刻提出這兩個問題。人工植牙其實並無年齡限制,也並不如醫院開大刀的手術那般疼痛,除了全身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需將病情控制住才可做植牙手術,身體狀況良好是可以植牙的!除此之外,植牙術前還需考慮老年人的體力是否可承受、情緒是否穩定以及平時服用保健食品或藥物是否含抗凝血之作用,避免植牙失敗。

每年費盡心思挑選父親節禮品,其實最好、最貼心的禮物就是從日常生活觀察所需要的進而滿足需求,如果您的父親有缺牙狀況、使用假牙時有咀嚼或清潔的困擾,人工植牙將是您給父親最 貼心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