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趁暑假進行牙齒美白 煥然一新迎接新學期

七、八月是盛夏熱度的高峰,也是學生們暑假玩樂的大解放!許多女生出外四處遊玩時總不忘擦防曬乳,深怕一個暑假過去都變成了黑美人了,但你是否注意到相較於白皙的皮膚,自己的牙齒卻顯得泛黃,甚至因琺瑯質變薄而黯淡!擁有一口潔白美麗的牙齒不僅可以提昇自信心、增加魅力,在人際溝通上能縮減距離感,為自己的印象加分!

雖然平時很仔細地刷牙,但為什麼牙齒還會變黃呢?其實讓牙齒染色的主要原因是日常的飲食習慣,色素殘留在牙齒上加速牙齒顏色變黃,時常喝茶、咖啡和吃色素重的食物,或者抽煙、嚼食檳榔,長久之下都會使得牙齒變黃,所以單靠刷牙或給醫師洗牙是沒辦法讓牙齒變白的。現今美白牙齒有幾種方法,如:全瓷冠、美白瓷貼片、雷射美白以及居家美白,其美白效果和牙齒美白價格在以下簡單做分析比較。

全瓷冠:將原有牙齒磨小後套上牙冠,其優點是全瓷冠不含金屬,故不露黑邊,意即不會讓牙齦看起來變黑。而因需以牙齒模具製作牙冠,其全瓷冠價格較高。然而依材質不同,全瓷冠費用也相對不同。

美白瓷貼片:修整牙齒表面琺瑯質後貼上瓷貼片,優點在於僅需削磨小部分牙齒,對牙齦傷害最小而有顯著的效果。

雷射美白:醫師以美白藥劑鋪抹在牙齒表面,再以雷射能量照射進行牙齒美白。優點是不傷害琺瑯質、快速排除牙面色素,潔白效果最快。

居家美白:先依牙齒印模製造個人牙托後,經醫師指導可在家自行操作,使用牙托讓美白劑完全附著在牙齒表面。雖然美白所需時間最久,但優點是此法最為溫和,而牙齒美白的價格也最為便宜。

牙齒美白費用以治療方法不同而大相逕庭,然坊間診所收取費用也不同,吳權倫醫師建議除了牙齒美白費用外,醫師的專業能力也得考量比較。暑假出外遊玩塗抹防曬乳對抗紫外線之餘,也快趁假期進行牙齒美白,準備迎接煥然一新的新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