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牙齒美白新趨勢 居家美白

牙齒美白新趨勢 居家美白

有人天生擁有一口如瓷皓齒,但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常常感到相當困惑:「我每天確實刷牙、正確使用牙線,為什麼我的牙齒顏色就是看起來黃黃髒髒的…黃板牙困擾都沒有辦法得到改善。」很多人都誤以為,牙齒顏色偏黃,只是因為自己刷牙不夠確實。

事實上,影響牙齒顏色的原因有相當多的可能,受遺傳因子的影響,每個人的體質都有所不同,當然牙齒的顏色也不例外,每個人牙齒的色澤或多或少都有所差異,除了先天因素之外,有時後天的影響對於牙齒的顏色更是關鍵因素,大部分常見的原因有生活飲食習慣、藥物、吸菸、嚼檳榔等因素。

目前常見的牙齒美白療程有美白貼片、冷光美白、雷射美白等,甚至坊間也有許多關於居家美白的產品,美白牙膏、美白貼片等類似產品多不勝數,牙齒居家美白產品大部分都無法在使用後立即見效,相較於冷光美白、雷射等療程,居家美白療程所需時間較長,使用方式是否正確、產品與牙齒接觸時間的長短,對於牙齒居家美白功效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何有效、正確地達成美白呢?無論選擇什麼樣的牙齒美白療程或產品,建議都應先由您的牙醫師替您做完整的檢查、評估,透過牙醫師專業的建議,進而去做選擇。

牙齒居家美白,目前已經成為歐、美牙齒美白的趨勢,專業牙醫師會先依患者的牙齒製作個人專屬牙托,患者只需於每日睡前確實清潔牙齒後,遵照牙醫師指示,將牙齒美白藥劑注入牙托中,正確配戴牙托,使牙齒美白藥劑完全附著於牙齒表面,即可自行在家執行牙齒美白療程。

雖然牙齒居家美白療程所需時間較長,一個療程平均需兩~三週的時間,因牙齒居家美白產品的成份最為溫和,幾乎不會造成任何不適,同時,居家美白也是牙齒美白療程中價格最為經濟實惠的。

任何牙齒美白療程,在治療完成後,都需要適當的維護,效果才能持久。同樣地,在完成居家牙齒美白後,應盡量避免飲用易染色飲料、深色食物、抽菸、嚼檳榔,以達到持久、優異的美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