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老人植牙難不難?

老人植牙難不難?

自人工植牙問世以來,拯救了無數的缺牙患者,其中最大的受惠族群就是老年人,老年人到底適不適合植牙一直是醫學界探討的熱門話題,由於長者的身體健康條件遠遠不及年輕人,加上許多老年人都有伴隨慢性疾病的發生,諸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這些都是屬於人工植牙的高危險群患者。 在最需要接受植牙手術的患者身上,同時存在著這樣危險因子的時候,植牙到底可不可行?

吳權倫醫師回顧這幾年的看診經驗,其中不乏許多年紀較輕的患者,有的甚至未滿18歲已是滿口蛀牙與缺牙,但大多數的患者仍是中年人與老年人,幾乎都是長年飽受牙周病與缺牙的苦楚,讓生活陷入一片哀愁之中,這樣的例子在長輩的身上屢見不鮮。以台灣的數據統計,超過70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1/3的患者已經是全口無牙的狀況,根本無法維持日常的生活飲食,而這類型的患者正是最需要人工植牙手術的族群「老人」。

吳權倫院長坦誠,老年人植牙確實會遭遇到許多難題,最大的阻礙就是身體條件是否許可,誠如上述所言,多數的長輩都有慢性疾病的困擾,加上醫師必須考量到患者是否有足夠的體力進行長時間的手術,以及患者是否能夠在術後迅速的恢復,甚至避免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在眾多因素的評估過後,醫師才有辦法判斷患者是否能夠接受植牙手術帶來的影響。

確實,與年輕人的植牙手術相較之下,老年人的手術難度高上許多,但植牙本身存在的意義就是協助患者改善不便利的生活,儘管必須克服相當多的難題才有辦法為高年齡層的患者服務,達文西牙醫診所仍舊提供給民眾最適切的治療。在患者的身體條件應允的前提之下,吳權倫醫師與整個醫療團隊絕對會盡其所能協助患者重建原本的生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