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倫醫師│酒駕事件頻傳 意外斷牙案例暴增

酒駕事件頻傳 意外斷牙案例暴增

近幾個月酒駕新聞頻傳,臺灣人各個人心惶惶,政策與制度也不斷修改,就是為了嚇阻民眾酒後開車,危害到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吳權倫醫師表示,酒駕是一件相當不可取的危險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是令人無法想像的,酒後駕車不僅會影響到旁人的安危,甚至會造成自己的生命損失。

在過去的臨床案例中,就有過因酒駕摔車導致斷牙的個案,意外斷牙屬於相當複雜的手術,大多數的民眾會選擇觀察幾天再就醫,但這是相當冒險且不夠聰明的做法!假使斷牙處沒有在第一時間妥善處理,有可能影響到旁邊健康的鄰牙,時間一旦拖久,就可能造成齒槽骨萎縮,後續的治療反而會花上比原本更長的時間。

吳權倫醫師指出,意外斷牙視情況嚴重程度會有多種治療方式,可以利用牙齒美白貼片、全瓷冠、人工植牙、自體移植等方式進行補救;不論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吳醫師提醒,發生意外斷牙的半小時是治療的黃金時期,民眾可利用食鹽水、牛奶等將脫落的牙齒妥善保存,只要牙根、齒槽骨完整,脫落牙再植入或採用人工植牙來解決的成功機會很高!

吳權倫醫師呼籲,暑假即將到來,民眾在進行任何戶外活動都應該小心謹慎,例如:跳水、打球、攀岩都是容易產生碰撞的休閒娛樂,尤其在交通方面更應該提高警覺,不論是自行開車、搭順風車、在路上行走都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周遭的環境,更重要的是避免酒後駕車,才能確保自己與他人的人身安全,防止意外斷牙的狀況發生!